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模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ck-Ups
作者: 李文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造是實物的仿造品或可操作的模型。通常可按原實物比例製作可活動與操作的部分,亦可以放大或縮小,以供工業教育與訓練之用。只呈現實物的某部分,可能是基於經濟因素,以省卻其他部分的製作費用,也可能是基於訓練與操作上的需要,突顯特定部分以便於教學。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曾製造只有飛機駕駛艙的模擬機(沒有機身、機翼和機尾)。今日,飛行學校和飛機製造廠都有這種模擬機,以訓練飛行員。
  在工藝課中,為使學生了解各種家庭電線的線路連接系統,將各種線路安裝在平面的線路板上,使學生對燈具、插座、線路的連接與開關的關係均能一目了然,就是很好的例子。但在各種模造的訓練設計中,最有名的還是擔任軍、商用飛機飛行員訓練的飛行模擬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ck-Up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造是一種設備或操作過程的簡化替代性表徵,用以強調該設備或過程中的某項重要部分或功能。此種模造通常具有可拆解或操弄的部分,可以讓使用者得以配合訓練或分析的目的拆解或操作之。
  相對於模型之注重外觀的相似,以及大小比例的真確,模造則注重功能上的模擬,而不刻意追求外形的真實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