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機密 - 教育百科
ˋ
jī m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mì
解釋:
  1. 重要而祕密的事。
    【例】他因為洩露國防機密而被判處重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機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mì
解釋:
1.掌理機要大事的部門、職務。《後漢書.卷三六.鄭興傳》:「宜侍帷幄,典職機密。」漢.蔡邕〈巴郡太守謝表〉:「超自群吏,入登機密。」
2.重要而祕密的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內有機密,請陛下自開,勿使他人知之。」
3.謹慎隱密。《紅樓夢》第四四回:「賈璉也因吃多了酒,進來高了興,未曾作的機密。」
4.舊時管理縣衙機密房的人。《水滸傳》第二三回:「小弟在清河縣,因酒後醉了,與本處機密相爭,一時間怒起,只一拳打得那廝昏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機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機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機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b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重要而秘密的事。
    例如:國家機密 kok ka ki-bi̍t、機密文件 ki-bi̍t bûn-kiān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機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機密 相關客家語 機密
相似詞 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