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機衡 - 教育百科
ˊ
jī hé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héng
解釋:
1.北斗七星中第三顆星「天機」和第五顆星「玉衡」的合稱。也用以代指北斗。《後漢書.卷二九.申屠剛鮑永郅惲列傳.郅惲》:「臣聞天地重其人,惜其物,故運機衡,垂日月。」《宋書.卷二三.天文志一》:「夫琁玉,貴美之名,機衡,詳細之目,所以先儒以為北斗七星。」
2.古代觀測天體的儀器。《宋書.卷二三.天文志一》:「渾儀,羲和氏之舊器,歷代相傳,謂之機衡,其所由來,有原統矣。」《南史.卷三三.列傳.范泰》:「尋銅之為器,在用也博矣,鍾律所通者遠,機衡所揆者大。」也作「璣衡」。
3.比喻機要的官署或職位。《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尚書職在機衡,宮禁嚴密。」《北史.卷九二.恩幸列傳.序》:「若乃心利錐刀,居臺鼎之任;智昏菽麥,當機衡之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機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