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橫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2 畫 = 16 [一]héng[二]hè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平線為橫、直線為縱。如:「縱橫」、「橫列」。
  2. 東西為橫,南北為縱。如:「橫貫」、「橫渡」、「橫行」。
注音:
解釋:
  1. 仗勢而無理。如:「強橫」、「橫暴」、「蠻橫無理」。
  2. 意外的。如:「橫禍」、「橫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解釋:
  1. 地理上指東西向或與地平線平行的線條。與「豎」、「縱」相對。
    【例】地圓上縱線為經,橫線為緯。 ◎
  2. 左右向的。與「縱」、「直」相對。
    【例】橫排、橫陳、橫向
  3. 貫穿兩側的。
    【例】橫跨、橫越、橫渡
  4. 把東西放平。
    【例】橫刀而立
  5. 雜亂的。
    【例】雜草橫生
  6. 國字筆畫名稱。 ◎
注音:
漢語拼音: hèng
解釋:
  1. 粗暴猛烈、不講理的。
    【例】蠻橫、專橫、橫政
  2. 意外的、不正常的。
    【例】橫禍、橫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解釋:
[名]
1.遮門的欄木。《說文解字.木部》:「橫,闌木也。」清.段玉裁.注:「闌,門遮也。引伸為凡遮之稱。凡以木闌之,皆謂之橫也。」
2.與地平線平行、東西向的線條。與「直」、「豎」、「縱」相對。如:「縱橫交錯」。《楚辭.東方朔.七諫.沈江》:「不開寤而難道兮,不別橫之與縱。」
3.書法中由左而右的平筆。如:「三橫一豎是『王』字。」
4.連橫的簡稱。為戰國時張儀所提倡的一種外交政策。與「合縱」相對。《文選.賈誼.過秦論》:「約縱離橫,兼韓魏燕趙宋衛中山之眾。」
[動]
1.把直立的東西放平。《儀禮.鄉射禮》:「上射揖進坐,橫弓卻手,自弓下取一個。」宋.蘇軾〈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2.瀰漫、籠罩。《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3.渡過、跨越。《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上乃帥群臣橫大河,湊汾陰。」唐.孟郊〈出門行〉:「參辰出沒不相待,我欲橫天無羽翰。」
[形]
水平的、東西向的。如:「橫笛」、「橫隊」。唐.王建〈織錦曲〉:「窗中夜久睡髻偏,橫釵欲墮垂著扇。」元.馬致遠〈夜行船.百歲光陰一夢蝶套.喬木查〉曲:「縱荒墳橫斷碑,不辨龍蛇。」
[副]
1.水平的、東西向的。如:「橫放」、「橫行」、「橫衝直撞」、「橫渡大西洋」。
2.雜亂的、交錯的。如:「妙趣橫生」。三國魏.曹植〈酒賦〉:「或顰蹴辭觴,或奮爵橫飛。」唐.杜甫〈過郭代公故宅〉詩:「壯公臨事斷,顧步涕橫落。」
注音:
漢語拼音: hèng
解釋:
[形]
1.放肆、粗暴、不講理的。如:「蠻橫」、「專橫」、「橫政」。宋.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詞:「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2.意想不到的、不正常的。如:「橫事」、「橫禍」。《儒林外史》第一九回:「二相公,你如今得了這一注橫財,這就不要花費了,做些正經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âinn/huînn
又音: huê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蠻橫不講理。
    例如:彼个人真橫。Hit-ê lâng tsin huâinn. (那個人很蠻橫。)
  2. [形] 呈東西向;與「直」(ti̍t)相對。
    例如:坦橫 thán-huâinn(打橫)、橫逝 huâinn tsuā(橫的行列)。
  3. [形] 反向運行。
    例如:划橫流 kò-huâinn-lâu(本義為逆水操舟,引申為冒險)。
音讀: hî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