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橫吹 - 教育百科
ˊ
héng chu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chuī
解釋:
1.一種漢代的鼓吹樂。為軍中馬上的音樂。
2.橫笛。唐.王維〈送宇文三赴河西充行軍司馬〉詩:「橫吹雜繁笳,邊風捲塞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橫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橫吹」原是樂器名,係由西域傳來的一種笛。所吹奏的曲子叫「橫吹曲」,也叫「橫吹」,又稱「鼓角橫吹」,與使用簫笳的鼓吹樂有所區別,是軍中之樂;漢代用於軍中馬上。據〔晉書‧樂志〕記載: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帶回〔摩訶兜勒〕一曲,李延年因胡曲更造新聲二十八解,乘輿以為武樂。後漢以給邊將,和帝時萬人將軍得用之。可知橫吹係經李延年編為武樂,屬隨軍之樂,朝廷用以賞賜邊將。唯魏、晉以後二十八解不復具存,而梁鼓角橫吹是北朝傳來,內容多敘慕容垂與姚泓時戰陣之事,其曲有企喻等歌三十六曲。隋時始以橫吹用於鹵簿,即帝王出外的儀仗,與鼓吹列為四部。唐時列為五部,總亦名為鼓吹,橫吹以大橫吹、小橫吹之名占有二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橫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