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橫行 - 教育百科
ˊ
ˊ
[一]héng xíng[二]hèng xí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xíng
解釋:
  1. 縱橫馳騁。
    【例】橫行無阻
  2. 橫向排列。
    【例】坊間的橫式招牌,多半由左到右橫行書寫。
注音:
漢語拼音: hèng xíng
解釋:
  1. 形容行為蠻橫,不講道理。
    【例】橫行霸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橫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xíng
解釋:
1.不循正道而行。《周禮.秋官.野廬氏》:「凡有節者及有爵者至則為之辟,禁野之橫行徑踰者。」也作「衡行」。
2.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路。比喻蠻不講理,胡作非為。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正是常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得幾時。」《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帶鐵甲馬軍入城,橫行街市。」
3.遍行,布滿各處。《荀子.修身》:「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貴。」
4.馳騁縱橫。《史記.卷一○○.季布欒布列傳.季布》:「臣願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唐.高適〈燕歌行〉:「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5.橫向排列。如:「現在中文排字出現橫行的現象,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橫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橫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橫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橫行
相反詞 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