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檢核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ecklists
作者: 余民寧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檢核表是一組列出表現或成果的測量向度,並且提供簡單記錄「是」或「否」判斷的資料表。例如,如果要使用檢核表來評量一組過程時,只要依序列出這些評核向度,然後,觀察者逐一核對每個被觀察的表現項目是否發生或出現即可;若該表現行為已出現或發生時,則觀察者只要在檢核表前的適當空格中打個「ˇ」號,以做個評核記錄即可;若該表現行為未曾出現或發生時,則觀察者便不需要留下任何記號,直接跳至下一個觀察項目,繼續評核下去即可。   一份用來評量成果的檢核表,一般都包括兩個部分:(1)條列出描述該優良表現成果的重要向度(如:大小、顏色、形狀等),(2)根據評量特質的結果,提供勾選或做任何記號的地方(如:劃記「X」的空白處)。因此,檢核表只是引導評量的注意力到所要觀察的向度上,並且提供一種方便做判斷記錄的工具。   檢核表通常可以提供教師有關學生行為的診斷訊息,讓教師明瞭學生有哪些行為或學習是需要改進的地方。累積一段時日的檢核表資料,可以看出學生學習進步的情形,以及提供跨班、跨校、及跨年度進行比較的參考資料。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
參考資料:
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檢核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