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權威性人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權威性人格是多種心理特質組合而成的一種人格類型,特徵是尊重習俗與權威、迷信、固執、缺乏反省能力、崇拜權勢、憤世嫉俗、有破壞傾向、保守和排他等。此型人格對於權威具有趨奉和規避雙重態度,即是崇拜權威,又忌恨權威。畏懼高於自己權勢的人,又轉而壓制地位低於自己的人。
  權威性人格的研究起於對「反閃族主義」(anti-semitism)的探討。反閃族主義是一種「民族優越感」(ethnoc entric),對非我族類懷有敵意,而且排斥。一九五○年以後,阿多諾(T.W. Adorno)等人有詳細的研究,陸續出版有關權威性人格的書籍。這些研究多認為權威性人格見於反猶太人的態度,認為猶太人有攻擊性,對社會是一種威脅,過於團結而與異族隔離,卻又無孔不入,因而權威性人格是潛在的法西斯主義者;表現在政治上,即是獨裁與專制,故又稱為「反民主人格」(antidemocratic personality);表現在經濟上,則是保守的右派人士。
  教育及心理學對權威性人格的研究著重在分析幼年成長的特殊經驗,如家庭狀況、父母教養態度等,對日後形成權威性人格的影響。在權威性父母教養之下,超我難以內在化,自我脆弱,本我卻強烈。權威性人格的形成除了受成長經驗、父母教養方式的影響之外,社會環境及傳統文化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權威性人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