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權威控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hority Control
作者: 胡歐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權威控制是圖書館書目控制必要的工作,在人工編目系統中,用以維護卡片目錄之標目一致性。在線上編目系統中,藉由系統聯結與指引功能,辨識匿名作者及追蹤名稱的各種更替情形;並能將相關主題、作品聚集一處,保持目錄中標目的一致性與一貫性(Uniformity and Consistency);維護書目資料庫檢索項(Access Point)文辭形式一致性,進一步將書目資料庫中的名稱、作品與主題間之關係標示出來,其目的在促使紙上公用目錄將書目紀錄與權威紀錄聯結在一起,以輔助使用者檢索到所需之資料。
  權威控制之基本工作有兩項:(1)決定標目或檢索項的形成;(2)紀錄其決定事項。就整個權威控制之程序而言,可歸納為5個步驟:
   (一)建立權威紀錄:依據機讀編目權威紀錄格式建立紀錄。
   (二)彙集權威紀錄組成權威檔(Authority File)。
   (三)連接權威檔與書目檔,組成權威系統,或由書目檔建立權威檔,並加以修正聯結成為權威系統。
   (四)維護權威檔及權威系統,配合書目檔與書目系統一起增長。
   (五)評鑑權威檔及權威系統:經常評估權威檔的時效性與正確性,以提升書目資料庫之品質。
  權威控制隨著自動化之發展,自1985年以來逐漸商品化,因此各圖書館在選擇自動化權威控制系統時,就權威控制之層次與複雜性,應考量5項因素:(1)館藏量;(2)館藏資料內容與類型之複雜性;(3)讀者需求;(4)歷年來的編目實務;(5)希望書目資料庫發揮何種效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權威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