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次氯酸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cium Hypochlori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俗稱之「漂粉精」。Ca(OCl)2,分子量為142.99,成份比例分別為:鈣佔28.03%、氯佔49.59%、氧佔22.38%。目前仍無法製備出純的Ca(OCl)2,一般商業產品的純度約50%或略高,可能的不純物有Ca(ClO4))2、CaCl2、CaCO3、Ca(OH)2和H2O。如果皮膚接觸到次氯酸鈣的粉塵及溶液會造成刺激感,嚴重時會造成化學性灼傷,若是吸入鼻內,除了刺激鼻、咽喉之外,還有可能傷害肺部,食入則會灼傷口腔及消化系統,而致使胃痛、嘔吐、呼吸困難、精神錯亂,嚴重時會導致昏睡及死亡。次氯酸鈣可作為殺菌劑、除臭劑、消毒劑和漂白劑、氧化劑…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次氯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