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歐文 - 教育百科
ˊ
ōu w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ōu wén
解釋:
1.人名。(Owen Robert,西元1771~1858)十九世紀初英國社會改良家、合作社的創始者。主張廢除利潤,以勞動為估定價格的標準,反對馬爾薩斯人口論。於西元一八二五年在美國印第安那州買下三萬英畝土地,建立了一個相當成功的合作社會。晚年成為唯靈論者。著有《新社會觀》、《新道德世界》等。
2.人名。(Irving Washington,西元1783~1859)美國文學家。青年時期在法律事務所學習法律,後取得律師資格。西元一八○七年後撰寫雜文,以論述當代社會所經歷的各個階段。一八二六年初,應邀任美國駐西班牙公使館任隨員。擅寫幽默諷刺故事。著有《見聞札記》、《布雷斯布里奇田莊》、《哥倫布》、《阿爾罕伯拉》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歐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wen, Robert
作者: 鍾叡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英國是目前世界各國推展幼兒教育較早,且具成效的國家之一,在教育由慈善機關或私人志願辦理的傳統之下,產生許多獨具特色的學前教育機構及別具貢獻的教育學者。其中以創辦幼兒學校的歐文(1771~1858)尤為著名。
  歐文出身於英國威爾斯,是社會改革者,亦是蘇格蘭新蘭納克(New Lanark)的棉花廠主人,因為看到工廠附近的居民知識層次低落,對幼兒未能施以良好的照顧,以至於形成許多社會問題,亟思予以改善。同時又感於棉花廠內童工充斥,而工人們的稚齡幼子又多半乏人照料,所以一八一六年在工廠附近開辦了英國第一所 「幼兒學校」(Infant School),最初取名為「性格形成所」 (Institute for the Formation of Character)提供工廠及附近幼童就讀。凡是一歲或能走路的幼兒即可入學,其目的在於使幼兒及早避免不良生活環境的影響。校內採取導生制教育方法,並注意遊戲、玩具的教育功能。
  歐文將幼兒學校按年齡分為年幼(一至三歲)及年長(四至六歲)二組,每組三十至五十人。教育內容包含戶外遊戲、實物教學、故事講述、舞蹈、音樂及行進訓練等寓教於樂的教學活動。並提供各類型實物素材、模型、掛圖等,以提供幼兒第一手的學習資料。歐文教育理論源自於裴斯泰洛齊(J.H. Pestalozzi, 1746~1827)的教育方法,可歸納為七個教育原則:
  1.根據性格形成論改善環境教育。
  2.重視幼兒自己活動的教育。
  3.愛與幸福的教育。
  4.廢止賞罰的教育,尤其特別反對體罰。
  5.以實物為主,直觀教授的教育。
  6.與生產勞動結合的知識教育。
  7.與自然結合的教育。
  事實上,歐文成立幼兒學校之另一主要目的,在於驗證及實現其對幼兒性格形成的理想目標。他認為小孩的可塑性很高,愈早對他們實施品格陶冶及知識教學,愈能塑造良善及有用的人。因此他以為有效的學前教育措施將能彌補幼兒家庭教育之不足,給予幼兒一個性格形成的必需環境,並藉以改善當時社會的貧窮與罪惡。此思想及作法促進了後來英國幼兒學校的普遍發展,同時對於一九六五年美國[提早開始方案](Head Start Project)的實施亦有啟迪的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歐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