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歐陽氏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歐陽氏學指漢代歐陽氏傳承[尚書]今文經學,因世世相傳而形成獨立學派。其學開始於西漢初期的歐陽生,字和伯,千乘人,師事伏生,學習今文 [尚書];其後以所學傳授倪寬,倪寬傳授歐陽生之子歐陽巨;歐陽巨傳授其子歐陽遠、孫歐陽高,高在宣帝時為博士;歐陽高之孫歐陽地餘,字長賓,宣帝時以太子中庶子的身分傳授太子,後來也成為博士,曾參加石渠閣經學會議,元帝即位後為侍中、至少府。[尚書]歐陽氏學於是形成,與大、小夏侯三家並立,而以歐陽氏學最為興盛。歐陽地餘曾以廉潔勸戒其子說:「我死,官屬即送汝財物,慎毋受。汝九卿儒者子孫,以廉潔著,可以自成。」其子奉行遺訓,受天子嘉獎。歐陽生著有[尚書歐陽章句],在哲學上堅持天上感應的理論,把帝王看成是世界的主宰,如說:「夫善不妄來,災不空發,王者心有所唯,意有所想,雖未形顏色,而五星以之推移,陰陽為其變化。以此而觀,天與人豈不符哉![尚書]曰:『天齊乎人,假我一日!』是其明徵也。」這種天人感應思想在漢代甚為流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歐陽氏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