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歡呼 - 教育百科
huān 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n hū
解釋:
  1. 快樂的呼叫。
    【例】鼓掌歡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歡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悲嘆、哀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n hū
解釋:
快樂的呼叫。唐.元稹〈辯日旁瑞氣狀〉:「萬姓歡呼,四方來賀。」《儒林外史》第四○回:「拔劍割肉,大碗斟酒,歡呼笑樂,痛飲一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歡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ll
作者: 吳務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歡呼就是快樂的呼喊,是人類愉悅情緒的本能反應,興奮感情的自然流露。在人類尚無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自己情感的時候,就已會運用簡單的元音,配合某些動作,來抒發他們的意志和情緒,這種基本之音及本能動作的顯現,即可謂是人類原始的歡呼。隨著文明的流轉,歡呼結合了語言、音樂、舞蹈等的成分,更能充分表達內心的情感。童軍活動中妥善運用了歡呼,藉以激發快樂的學習情緒,達成童軍教育的理想。
  l.童軍歡呼的目的:
  (1)願望:活動或學習之前,以歡呼表達自己的祈望。
  (2)激勵:活動中或競賽時,以歡呼激勵士氣,凝聚團隊精神,以求得成功與勝利。
  (3)祝賀:活動完成後,以歡呼表示恭祝慶賀之意。
  (4)振奮:以歡呼破除沉悶、消除疲勞,增進學習效率。
  (5)友誼:以歡呼表達對師長、朋友的歡迎、敬愛、祝福或勉勵之意,增進情誼。
  (6)紀念:以歡呼紀念某人、某事,如童子軍節日時,可以歡呼致意。
  2.童軍歡呼的特性:
  (1)歡悅性:童軍歡呼應導引快樂喜悅的情緒,不應有哀傷灰暗的呼喊。
  (2)教育性:一般歡呼是偶然的、隨意的,而童軍歡呼則是經過設計的一種有目的、有組織的教育活動,其歡呼詞句的涵義要正當積極,動作要活潑合宜。
  (3)韻律性:歡呼是靠聲音和動作來表達情緒,故應結合出聽覺與視覺的美感,配合時間、空間,將言語、表情、姿態、音調等協和設計,顯現出節奏之美、旋律之美與動作之美。
  3.童軍歡呼的方式:
  (1)全體齊呼:全體一起同聲呼唱與表演動作。
  (2)一呼眾和:領導人帶領呼唱,其他隊員應和,應和方式可加變化。
  (3)一問一答:可由領導人問、其他隊員答;或將參加歡呼者分為兩組,一組問、一組答。
  (4)呼唱相合:歡呼中伴隨歌唱,歌唱中夾以歡呼。
  (5)模仿方式:視活動狀況以模仿動作或聲音的方式歡呼。
  (6)其他方式:如鼓掌等。
  為增進歡呼的熱列氣氛,在歡呼將結束時,可配合高舉雙手、縱身上躍、空中擲帽、搖旗舉棍等動作,表達歡欣鼓舞之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歡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歡呼
相反詞 悲嘆、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