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止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4 zh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2.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3.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4.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5.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6. 行為。如:「舉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解釋:
  1. 停住、不動。
    【例】停止、學無止境、適可而止
  2. 不准、阻擋。
    【例】禁止
  3. 態度、行為。
    【例】舉止、行止
  4. 僅、只。
    【例】不止一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ǐ
解釋:
[動]
1.停住、不動。如:「適可而止」。《易經.艮卦.彖曰》:「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2.達到、安住。《禮記.大學》:「止於至善。」
3.不准、阻擋。《左傳.桓公六年》:「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梁止之。」《呂氏春秋.季秋紀.知士》:「靜郭君不能止。」
4.居住。《詩經.商頌.玄鳥》:「邦畿千里,惟民所止。」
[名]
1.腳。同「趾」。《漢書.卷二三.刑法志》:「當劓者,笞三百;當斬左止者,笞五百。」
2.儀容行動、威儀。《詩經.鄘風.相鼠》:「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
3.打擊柷的槌子。《爾雅.釋樂》:「所以鼓柷謂之止。」晉.郭璞.注:「柷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底桐之,令左右擊,止者其椎名。」
4.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靜的、不動的。《莊子.德充符》:「人莫鑒於流水而鑒於止水。」
[副]
僅、只。如:「不止一回」。唐.杜甫〈無家別〉詩:「內顧無所攜,近行止一身。」
[助]
用於語尾,以加強語氣。《詩經.周頌.良耜》:「百室盈止,婦子寧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停住、不動、止息。
    例如:血流袂止 hueh lâu bē tsí(血流不止)、止疼 tsí-thiànn。
  2. [副] 到……為界。
    例如:到遮為止 kàu tsia uî tsí(到此為止)。
  3. [副] 僅只。
    例如:伊做這途,不止仔好空。I tsò tsit tôo, put-tsí-á hó-khang. (他做這一行,好處多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