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正增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sitive Reinforcement
作者: 陳啟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增強作用(reinforcement)是指任何一個事件發生後,在下一次再出現時,使再引發某個反應的機率增加(希爾嘉(E.R. Hilgard, 1975),稱為增強作用。分為正增強與負增強(參見「負增強」、「負增強物」)。正增強是指在表現所期望的反應之後,感到興奮、愉快或滿足;因此加強再表現該反應的可能性。例如:飢餓的白鼠壓槓桿而得到食物,此種增強作用是正的。食物、水或探索機會,對白鼠而言,都會增加壓桿的操作行為,因此稱之為正增強物(positive reinforcer)。
  飢餓對白鼠而言是不愉快的刺激,白鼠因壓槓桿而獲得食物丸,食物丸強化壓槓桿的行為,食物丸可視為正增強物,對壓槓桿行為是正增強;有時也可以解釋為,白鼠因壓槓桿食用食物丸而減除飢餓的緊張刺激,飢餓的緊急刺激在此為負增強物,壓槓桿的行為方可視為逃離飢餓(負增強物)的反應。
  在學校教學環境下,可用來當為正增強物的有:好奇心、成就感、獎狀、名位、分數、等第及老師或同儕等口頭的嘉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正增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