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正式組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rmal Organization
作者: 胡夢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正式組織是社會中的一種組織形式,與其他社會組織(如家庭)最大的不同是:具有明確的外在追求目標,有正式的權威型態,有正式的法令規章,並且有非正式關係及非正式規範的存在。正式組織涉及行政的程序與運作,因此也與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問題產生密切的關係。
  根據社會學家韋伯(M. Weber)的看法,科層體制具有下列各種特徵:(1)高度的分工;(2)系統的權威體系;(3)明確的責任與協調;(4)沒有私人考慮,公平無私;(5)任用專家;(6)有一職業生涯的發展。在現代社會中,很多社會機構都已具有科層體制的特徵與正式組織的特質。以學校組織而言,目前各級學校的組織都已發展成為正式組織,其有上述科層體制的各項特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正式組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