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武當山 - 教育百科
ˇ
wǔ dāng sh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dāng shān
解釋:
山名。位於湖北省十堰市轄丹江口市西南,為大巴山北脈,最高峰稱「天柱峰」。昔真武嘗修道於此,明永樂中尊真武為帝,故稱此山為「泰嶽」。晉謝允嘗棄羅邑宰隱修於此,自稱謝羅,因此又稱為「謝羅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武當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武當山古稱磣上山,又名太和山、大岳山、仙室山。道教名山重鎮,七十二福地之一。在湖北均縣境內。北通秦嶺,南接巴山,方圓四百公里。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臺等風景勝蹟。主峰天柱峰,海拔一千六百一十二米。峰奇谷險,洞室幽邃。道書謂真武大帝在此修煉四十二年,後功成飛升,故此敬奉玄天真武上帝,並謂「非真武不足以當之」,稱武當派,名武當山。歷代的道教名流,如周之尹喜、東漢陰長生、晉謝允、唐呂純陽、五代宋初陳搏、宋寂然子、元張守清。據傳明張三豐在此結廬修道時,觀察喜鵲與蛇嬉鬥的動作,發展為動靜結合的太極十三式。明弘治年間(1488~1505),武當山紫霄宮第八代宗師張守性,將太極十三式與華陀五禽圖結合,發展成為武當太乙五行擒撲人二十二式,因純用內功,故稱內家拳,為武當道士世代相傳,名揚海內外。據〔大岳太和山志〕載,唐貞觀年間(627~649)均州守姚簡建五龍祠,為山中最早的道觀。宋元時曾多次增建開拓,元末多毀於兵火。宋真宗天禧二年(1018)敕封「真武之靈,藏著隱方之位」。九成宗大德八年(1304)封為「武當福地」。明嘉靖皇帝封為「治世玄岳」。明成祖加封「大岳太和山」,並於永樂十一年(1413)詔令侍郎郭璡、隆平侯張信、駙馬都尉沐昕,大興土木,役使三十多萬軍工民匠,耗時七年許,建成淨樂、迎思、遇真、玉虛、紫霄、五龍、南岩、太和等八宮,元和、復真二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以及七十公里石道、三十九橋、十二亭。計有三十三個大建築群,殿宇二萬多間。其中金殿和真武等神像,全系銅鑄,外鎏赤金,最為著名。現代所保存的多屬明初的建築體系,主要建築凡有金殿:太和、南岩、紫霄、五龍、遇真、玉虛六宮,復真、元和二觀以及磨針井、玄岳門等。各類神像、法器、經籍都具有較高的藝術和歷史價值,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勝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武當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