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殆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5 畫 = 9 d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危險、不安。如:「病殆」、「危殆不安」。
  2. 疲乏、疲困。如:「疲殆」。
  3. 幾乎、差不多。如:「殆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殆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解釋:
  1. 危險、不安。
    【例】危殆不安
  2. 疲乏、疲困。
    【例】疲殆
  3. 大概、恐怕、也許。表示推測或不肯定的語氣。
    【例】殆盡、殆不及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解釋:
[形]
1.危險、不安。《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孫子.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2.疲乏、疲困。《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郎君星馳夜半,人畜想當俱殆。」
[副]
1.大概、恐怕、也許。表示推測或不肯定的語氣。《孟子.梁惠王上》:「殆有甚焉,緣木求魚,雖不得魚,無後災。」唐.陳鴻《長恨傳》:「時夜殆半,休侍衛於東西廂,獨侍上。」
2.幾乎、將近、差不多。表示設想的語氣。《文選.孔融.論盛孝章書》:「海內知識,零落殆盡。」
3.近似。《漢書.卷六九.趙充國傳》:「而賢以為可奪其畜產,虜其妻子,此殆空言,非至計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