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殺菌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jùn jì
解釋:
殺滅細菌以防病毒傳染的藥品。如昇汞水、石炭酸等。也稱為「消毒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殺菌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ngic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農藥之一類型。依使用目的分:(1)撒佈用殺菌劑(Spraying Fungicide):係以藥劑(液體或粉狀)噴撒於病菌寄主表面,使之發生殺菌或保護作用者,如波爾多、錳乃浦等。(2)種子消毒劑(Seed Disinfectant):以拌種或浸種來殺滅附著於種子內外病菌的藥劑,如克氯尼、免賴得等。(3)土壤消毒劑(Soil Disinfectant):凡藥劑撒施於地面或土內,用以殺滅潛伏土壤內外之病原菌者屬之,如福馬林、氯化苦等。(4)果實保護劑(Fruit Protectant):在果實收穫後,使用藥劑(液劑或粉劑),以保護果實免其腐爛者,如硫尿素、第四胺鹽、貝芬替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殺菌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