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毀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9 畫 = 13 hu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損傷、破壞。如:「銷毀」、「毀壞」、「摧毀」、「毀滅」、「墜毀」。
  2. 批評、說人壞話。如:「毀譽參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ǐ
解釋:
  1. 損傷、破壞。
    【例】銷毀、毀壞、摧毀
  2. 誹謗、批評。
    【例】毀謗、毀譽參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ǐ
解釋:
[動]
1.傷害、破壞。如:「毀害」、「毀壞」。《左傳.文公十八年》:「毀則為賊,掩賊為藏。」《孝經.開宗明義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2.誹謗。如:「毀謗」、「毀譽參半」。《論語.衛靈公》:「吾之於人也,誰毀誰譽?」唐.韓愈〈諱辯〉:「賀舉進士有名,與賀爭名者毀之。」
3.哀傷過甚而損害健康。如:「哀毀逾恆」。《新唐書.卷一九五.孝友傳.張志寬傳》:「(張志寬)居父喪而毀,州里稱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破壞、毀滅。
    例如:田園厝宅全毀了了。Tshân-hn̂g tshù-the̍h tsuân huí-liáu-liáu. (田產家宅全毀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