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每下愈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ěi xià yù kuàng
解釋:
  1. 本指要知道豬的肥瘦,要從最下部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此處肉愈多,豬就愈肥。比喻從低微之處去看道,道就越明顯。此義後世罕用,或混同「每況愈下」。比喻情況愈來愈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每下愈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每況愈下
相反詞: 扶搖直上、蒸蒸日上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ěi xià yù kuàng
解釋:
估量豬隻肥瘦,由腳脛的肉愈多,知豬愈肥。語出《莊子.知北遊》:「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正獲、監市皆是官名,履狶是用腳踩著豬去試肥瘦。「每下愈況」本指要知道豬的肥瘦,要從最下部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此處肉愈多,豬就愈肥。比喻從低微之處去看道,道就越明顯。此義後世罕用,或混同「每況愈下」,比喻情況愈來愈壞。如:「自從他父親去世後,他家的經濟情形每下愈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每下愈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měi xià yù kuàng
釋義:
況,因比擬而明顯、顯著。「每下愈況」指估量豬隻肥瘦,要從最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因為愈是下部細微的地方,肥瘦的差別就愈見明顯。語出《莊子.知北遊》。後轉用「每下愈況」比喻情況愈來愈壞。
典源:
《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1>乎在?」莊子曰:「无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2>。」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3>。」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4>。」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5>。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6>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无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遍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 〔注解〕 (1) 惡:音ㄨ,何處、那裡。 (2) 期而後可:指明所在才可以了解。 (3) 稊稗:音ㄊ|ˊㄅㄞˋ。兩種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合稱,此處泛指小米、野穀之類。 (4) 瓦甓:瓦片、磚塊。甓,音ㄆ|ˋ。 (5) 質:主體、根本。 (6) 監市履狶:市場管理員踩踏豬的小腿而知豬的肥瘦。狶,音ㄒ|,豬。
典故說明:
莊子,戰國時代宋國蒙人,生卒年不詳。其人生觀崇尚自然無為,逍遙自得,與老子並為道家思想的宗師,著有《莊子》。有一次,東郭子問莊子:「所謂的『道』,究竟在什麼地方?」莊子說:「無所不在。」東郭子說:「請你舉出具體的例子,清楚指明。」莊子說:「在螻蟻身上。」東郭子說:「高妙的『道』,為什麼會在這樣卑下的地方呢?」接著莊子又舉了愈來愈卑下的例子,如:稊稗、磚瓦、屎溺。東郭子聽到後來,便不作聲了。莊子於是就說:「你所問的問題,就跟以前有個名叫獲的市場主管問市場管理員用腳踩豬的問題一樣。市場管理員要判斷豬隻的肥瘦,必須用腳踩著豬的小腿部分去試,因為這小腿部分最不易長肉,如果這部分的肉愈多,就可以知道豬隻愈肥。因此,當獲問這個問題時,市場管理員回答說:『愈是下部細微的地方,肥瘦的差別就愈明顯。』」莊子用這個例子做比喻,主要是要讓東郭子了解:「道」是無所不在的,愈是從低微的事物上去推求,就愈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每下愈況」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後來用於比喻情況愈來愈壞。要了解這句成語須從《莊子》原文了解起,較為不易,所以後來有人從字面推測其義,更進而將成語改成「每況愈下」,雖屬訛用,但已成俗,備載於此,以供參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情況愈來愈壞。
使用類別
用在「日趨惡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自從患了心臟病後,他的健康狀態每下愈況。
  2. 爺爺最近健康情形的每下愈況,讓家人憂心不已。
  3. 因為家境每下愈況,他不得不輟學打工來幫忙家計。
  4. 眼看著弟弟每下愈況的學業成績,媽媽雖然生氣,卻無計可施。
  5. 全球經濟發展有每下愈況之勢,世界各國失業人口當然越來越多。
書證:
01.《莊子.知北遊》:「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源)
02.清.吳趼人〈兩晉演義序〉:「故《三國演義》出,而膾炙人口,自士夫以至輿臺,莫不人手一篇。人見其風行也,遂競斅為之。然每下愈況,動以附會為能,轉使歷史真相,隱而不彰,而一般無稽之言,徒亂人耳目。」
辨識:
近義成語
江河日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每下愈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每下愈況」原意是指每次所作的比喻,都較前次的更卑下;引申為事情的發展愈來愈壞的意思。每下愈況的典故出自〔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耶?』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耶?』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耶?』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事履狶也,每下愈況。』」東郭子問莊子道在何處,莊子先是答以無所不在,進而以螻蟻、小草、瓦礫、屎溺為喻,使東郭子驚怪為什麼莊子每次以更卑下的事物作比喻。莊子則認為東郭子的問題並沒觸及道的本質,就好像一個小吏問市場監官怎樣判斷豬的肥瘦,而監官答以盡量往豬的下處股腿踏踩,就可以知道了。莊子認為拿愈為卑下的事物作比喻,就不會遺漏任何事物於道之外了。
  〔知北遊篇〕這則幽默帶著嚴肅的寓言,主要在說明道的普遍性與內在性。一般人容易以為道高高在上,是超越的原理,〔知北遊篇〕則以近乎「萬有在神論」(Panen theism)的立場,認為道既超越又內在,因為道是無所不在的;貴賤、高低、大小在道的立場看來,毫無分別。因此人們不必從分別的觀點,以為道只存在於高貴超越的事物之中。莊子之所以「每下愈況」,一方面是要說明道無所不在的道理,另一方面也在破除常人對貴賤、高卑的分別執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每下愈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