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bìng
解釋:
比擬、較量。唐.韓愈〈代張籍與李浙東書〉:「夫盲者業專,於藝必精,故樂工皆盲,籍儻可與此輩比並乎。」《水滸傳》第三十五回:「江湖上聽得說,對影山有個使戟的占住了山頭,打家劫舍。因此一逕來比並戟法奪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比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í-phī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比較。
    例如:你若毋較拍拚咧,連鞭就無法度佮人比並。Lí nā m̄ khah phah-piànn--leh, liâm-mi tō bô-huat-tōo kah lâng pí-phīng. (你要是不努力一點,馬上就比不上人家。)
  2. [動] 比喻、譬喻。將兩種相似的事物相比。
    例如:人若予人比並做精牲就足毋值矣!Lâng nā hōo lâng pí-phīng tsò tsing-senn tō tsiok m̄-ta̍t--ah! (人要是被比喻成畜牲就很不值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比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比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