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似 - 教育百科
ˇ
ˋ
bǐ s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sì
解釋:
1.相比。宋.周邦彥〈虞美人.廉纖小雨〉詞:「一雙燕子守朱門,比似尋常時候易黃昏。」元.趙善慶〈沉醉東風.氈帳冷〉曲:「比似丹青舊玉顏,又越添愁眉淚眼。」
2.比喻。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你道是金籠內鸚哥能念詩,這便是咱家的好比似。原來越聰明越不得出籠時。」
3.與其。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比似你做陰司下鬼囚,爭似得他這天堂上陽壽。」《警世通言.卷八.崔待詔生死冤家》:「比似只管等待,何不今夜我和你先做夫妻?」
4.如果。《董西廂》卷八:「比似他時,再相逢也,這的般愁,兀的般悶,終做話兒說。」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比似我守辛勤放羊北海,幾時得逞英雄射虎南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比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