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lì
解釋:
  1. 比照、援例,拿以往的例子相比擬。
    【例】上學期班會決議每人交五百元當班費,這學期我們仍然比例辦理。
  2. 數學上稱兩個比相等,以等號連接的等式為比例式,如a:b=c:d,此a,b,c,d四數就是成比例。
  3. 同類的兩數量相較所呈現的倍數關係。往往用某數是另一數的幾倍或幾分之幾來說明。同「比」。
    【例】我們學校女生和男生的比例是二比一。
  4. 某一事物在整體中所占的分量。同「比重」。
    【例】資訊業的產值占全國總產值的比例越來越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比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lì
解釋:
1.比照、援例,拿以往的例子相比擬。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如此比例,觸類慎之,不可陷於輕脫。」《後漢書.卷三二.樊宏陰識列傳.陰識》:「故侍中衛尉關內侯興,典領禁兵,從平天下,當以軍功顯受封爵,又諸舅比例,應蒙恩澤,興皆固讓,安乎里巷。」
2.同類的二數量相除為比,此二數相比等於彼二數相比,則四數成為比例。如12:4=3:1。
3.比較同類數量的倍數關係,其中一數是另一數的幾倍或幾分之幾。如:「教師和學生的比例,已經達到規定的標準。」
4.事物在整體中所占的分量。如:「我國的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比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portio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比例一詞除了數學上的意義外,在美學上包括兩種意義:一是指形成整體的各個不等部分間的和諧關係。此種意義的比例,有時也稱為「對稱」(symmetry),但實際上「對稱」所指的是相同或相似的部分間的關係(與比例所講的「不等」不同),而且「對稱」也更強調各部分彼此間的關係,而不似比例所重視的是部分與整體間的關係。此外,比例所強調的「和諧」,是一種「量」的關係(quantitative relations),而不是「性質」的關係(qualitative relations)。第二,比例也可用以表示,從整體來看時,物體與某一美學標準的關係。
  除了自然界的物體外,比例最常用於雕塑、建築、與素描有關的繪畫等藝術方面。另外,比例也常被人以比喻的方式使用在音樂、詩歌、戲劇與小說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