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net, Alfred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比奈(1857~1911)為法國心理學家。他在巴黎大學攻讀科學獲得博士學位,貢獻於智力測驗之創始。一八九○年代受託於巴黎教育當局而設計一套測量工具,用以決定正常兒童和智能障礙兒童。他認為智力乃是推理能力、概念理解能力,以及抽象能力的集合體。他編製智力測驗的原理,後來被介紹到美國及其他國家,對以後正式智力測驗工具的編製,貢獻頗大。一八九五年創辦了第一份法文心理學雜誌〔心理學年鑑〕(L'Année Psychologique),同時在巴黎創辦了一個實驗室,進行兒童研究和實驗教學。他觀察並調查了自己兩個女兒的心理特徵,寫了重要的著作〔智力的實驗研究〕(L'Étude expérimemtale de l'intelligence)(1903)。一般而言,他有兩大貢獻:第一是他在智商測驗上使用認知要求的項目;第二是企圖正確地以量化評估智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