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率智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atio IQ
作者: 朱經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了比較智力的高低,早期的智力測驗是使用比率智商的觀念,所謂比率智商就是心理年齡(MA)除以生理年齡(CA)再乘以一百(即IQ=MA/CA×100)。如果一個兒童的MA等於CA,則其IQ就是一百,所以IQ一百代表中等。一百以下的IQ代表在平均之下,而一百以上IQ代表在平均之上。比率智商的問題在各年齡層的標準差可能不一樣。所以十歲IQ一百一十五和十二歲IQ一百二十五,其優秀的程度可能一樣,因為可能都在其年齡組的平均數以上一個標準差。因為這個原因,比率智商已被離差智商(Deviation IQ)取代。離差智商是一種標準分數,其平均數為一百,標準差為接近〔斯比量表〕智商的十六左右。最早使用離差智商的測驗是〔魏氏智力量表〕,其平均數為一百,標準差為十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率智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