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比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zhòng
解釋:
  1. 物體重量和該物體體積的比值。如水的比重是1,水銀的比重是13. 59。
  2. 某一事物在整體中所占的分量。
    【例】大學畢業生在就業人口的比重正逐年增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比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ǐ zhòng
解釋:
物體的重量與同體積攝氏四度的純水之重量比值,稱為「比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比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知識 1:
比重是指寶石的重量與4℃同體積水的重量比,例如鑽石的比重為3.52,意指它的重量是同體積水的重量的3.52倍。如果拿同樣1克拉重的鑽石與蛋白石相比,由於蛋白石的比重較小(1.9~2.3),所以個體就會比鑽石大得多。由於不同種類的寶石,比重大小不一,因此比重也可作為鑑定寶石的重要依據。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比重
主題: 地質
作者: 何恭算
數位化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礦物
紀錄類別: 地質學習資源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fic gravity
作者: 黃明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每單位體積的物體重稱為比重量(specific weight),γ≡ρg,式中,ρ為密度;g為重力加速度。而比重則為物質的比重量相對於4℃純水的比重量之比。水銀(mercury)的比重為13.59。即:
   Sp.Gr.≡γ/γ2
  式中,Sp.Gr.為某物質的比重;γ為某物質的比重量;γH2O為4℃水的比重量=9.807N/m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比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