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毛足真寄居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毛足真寄居蟹Dardanus lagopodes左右螯腳形狀相同,雄姓左螯腳較右螯腳強大,雌性則左右螯腳等大全身密生淺褐色剛毛,剛毛尖端為白色。螯腳指部為深紅色,其餘各部位淺栗色並綴有白斑。眼柄為黃色。生活在珊瑚礁淺海岩礁區,通常寄居在殼口較大的螺殼內。 分布於非洲東岸、紅海、模里西斯、臺灣、日本、菲律賓、馬來半島、安達曼。臺灣分布於北縣龍洞,宜蘭縣大圓,屏東縣南灣。
知識 1:
雜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毛足真寄居蟹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活額寄居蟹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lagopodes
拉丁屬名: Dardanu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Dioge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非洲東岸
台灣分布地點: 北縣龍洞
中文亞目名: 十足目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毛足真寄居蟹
英文名: Dardanus lagopodes
描述:
毛足真寄居蟹又可稱為兔足真寄居蟹,是常見於台灣潮下帶的寄居蟹之一。頭胸甲扁平,左邊大螯略大於右邊,大螯掌部上緣及表面有許多銳利的小刺,也有長剛毛。左邊第三步足指節約與前節等長,指節外側面有一縱溝,前節外側面向中央隆起,這兩節表面皆密生銳利的小刺或顆粒。尾柄不對稱,最末緣有小刺,小刺分佈延伸至側緣。頭胸甲帶有紅白色,並綴有紫紅色色塊。眼柄呈灰粉紅色至黃褐色,眼球基部為黃色細紋。大螯普遍呈斑駁的紅色、粟色、棕色、橘色或白色夾雜,指節為深紅色,腕節底色為紅棕色,表面一紫紅色或藍色色塊蓋住整個腕節區域;其他步足底色為紅棕色,夾雜有淡紫色或灰紫色的斑塊,腕節處一樣有大面積的紫紅色或藍色色塊。剛毛為紅色並具白色頂端。毛足真寄居蟹目前有”紅色型”與”藍色型”兩種體色,分類學家認為應屬於不同種類。
分布:
分佈範圍廣,包含紅海、東非、馬達加斯加、賽席爾群島、模里西斯、印度南部、馬來西亞、菲律賓群島、台灣、日本、新幾內亞、澳洲、薩摩亞及法屬玻里尼西亞。
作者: 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