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氏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0 畫 = 4 [一]zhī[二]sh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姓的支系。古代姓和氏分用,姓表示族號,氏表示子孫的支派。
  2. 稱古代世襲的專家學官。如:「姓氏」、「氏族」。
  3. 稱學有專長且有聲望的人。如:「老氏」。
  4. 置於古代傳說的人物、朝代或國名後。如:「神農氏」、「葛天氏」。
  5. 古代已婚婦女,常在娘家的姓後加上氏。如:「張氏」、「李氏」、「陳王氏」。
注音:
解釋:

月氏:古代西域的一個國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氏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1. 姓的支系。古代姓和氏分用,姓表示族號,氏表示子孫的支派,至漢以後姓、氏混用。
    【例】姓氏、氏族
  2. 古代傳說的人物、國名、朝代等,均繫以氏。
    【例】神農氏、葛天氏、有扈氏
  3. 稱學有專長或有聲望的人。
    【例】春秋左氏傳、段氏說文解字注
  4. 古代稱已婚婦女,常於父姓或夫姓之後繫以氏。
    【例】張氏、王氏、陳林氏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1. →月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名]
1.古代巴蜀一帶稱突出而將要崩頹的山崖。《說文解字.氏部》:「氏,巴蜀山名岸脅之旁箸欲落墮者曰氏。」
2.姓的支系。古代姓和氏分用,姓表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用以分別子孫的支派,漢以後姓氏則互用不分。
3.古代傳說的人物或國名、朝代等,均繫以氏。如:「伏羲氏」、「神農氏」、「葛天氏」、「有扈氏」。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下魏晉氏,鳴者不及於古,然亦未嘗絕也。」
4.古代少數民族支系的稱號。如鮮卑族有慕容氏、拓跋氏、宇文氏。
5.稱學有專長或有聲望的人。如:「春秋左氏傳」、「段氏說文解字注」。
6.古代稱呼已婚婦女,常於父姓或夫姓與父姓之後繫氏。如:「張氏」、「王氏」、「陳林氏」、「孫李氏」。
7.古代於官爵名後繫氏以稱呼。如:「師氏」、「太史氏」。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
8.對親屬的尊稱。於親屬稱謂後繫氏。如:「母氏」、「舅氏」、「仲氏」。
9.學術派別。如:「老氏」、「釋氏」。《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妙思六經,逍遙百氏。」
10. 二一四部首之一。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參見「月氏」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姓的分支,用來分別子孫的支派。
    例如:氏族 sī-tso̍k。
  2. [名] 古時稱呼婦人,在夫家姓之後加「氏」。
    例如:王氏 Ông--s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