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民主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mocratic Education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主教育的觀念,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有不同的詮釋。傳統的文化學者皆認為社會創造了學校,並維持了學校的發展;學校獨特的功能是經由社會所賦予,而非透過受聘的教師。這樣的信念,使得社會上的公共事務流於威權專斷,也使得學校受到這些獨特力量的宰制,而不為近代的民主社會所接受。
  由於民主的風氣逐漸興起,且為人們所接納,因此新的一代乃要求以新的方式來掌握知識的問題,並以一種公認為最佳的態度予以處理。其實,這種需求就是民主式生活最基本且最重要的特徵;同時隨之而來的,就是對於教育觀的改變。人們要求學校必須教導他們的孩子創造性的批評、自由的探究與開放的心胸,並且願意學校在有效安排的情況下,進行一些已經獲致初步結論的教學實驗。這些實驗主要的目的,是在未來有較佳得以成功的機會下,以獲致所有的新知識。除此之外,學校還必須教導學生,個人的權利應受到神聖不可侵犯的維護。
  簡言之,學校之所以要教導這些價值,是由於民主的社團相信,在踐履的行動中,現存的障礙唯有經由冒險才能使未知數減少到最小的情況,而且成功的機會也必須經過普遍的參與和相互的共識才能得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民主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