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民族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thnology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類學」這個名詞在英美國家都將其擴大解釋,超出人體的科學研究之外,但在歐洲大陸大部分仍用狹義的解釋,把「人類學」當做專門研究人體的科學。至於文化的研究,在歐洲大陸雖有,並不歸入人類學的範圍內,卻另用「民族學」一詞來稱這種研究。歐洲大陸與英美國家所用的名詞的異同如下:
  
  上表的意思是說,英美國家所謂「人類學」是廣義的,其中介為「體質人類學」(physical antnropology)(生理人類學)與「文化人類學」(cultural anthropology)二部分。歐洲大陸所謂「人類學」是狹義的,等於是英美國家的體質人類學,而其民族學則等於是文化人類學。
  就一般情形而言,民族學把人當作一種文化生物去研究的科學,是文化的比較研究。
  一些重要人類學家對於民族學所下的定義為:
1.克婁伯(A.L. Kroeber)認為:民族學是從群體的觀點去研究民族及其文化與生命史(life histories)的科學,不計較他們的進步程度如何。2.赫伯爾(E.A. Hoebel)認為:民族學是人類學中專門分析,且有系統地解釋文化資料的一門學問。3.溫尼克(C. Winick)認為:民族學是對於文化理論,以及以比較法為基礎的對於文化之研究。4.雅可布斯(M. Jacobs)與史騰(B.J. Stern)認為:民族學是對於低技術水準民族的社會經濟制度及文化遺產的科學方法的分析,這種工作是以民族誌為基礎,並且想要顯示其文化特徵的來源、功能和變遷過程。5.〔韋氏大辭典〕(Webster`s Dictionary)認為:民族學是處理種族及民族之來源、分布、關係以及其特點的科學。6.迪亞斯(J. Dias)認為:民族學是有關人的研究中的一般性的、比較性的及解釋的部分的研究。就一般情形而言,民族學是採用比較的方法研究各民族的文化,以了解其「文化特徵」(cultural feature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民族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