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民胞物與 - 教育百科
ˊ
ˋ
ˇ
mín bāo wù y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 bāo wù yǔ
解釋:
  1. 視人民為同胞,以萬物為同類。指對人類萬物具有普遍的愛。語本宋.張載〈西銘〉。
    【例】身為一個政治家,就該懷有民胞物與的精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民胞物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 bāo wù yǔ
解釋:
視人民如同胞,視動物如同類。語本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比喻博愛。《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大凡世上肯拿出錢來做善事的,那裡有一個是認真存了『仁人惻隱』之心,行他那『民胞物與』的志向?不過都是在那裡邀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民胞物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胞物與」出於張載(橫渠)所作〔西銘〕的兩句話:「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張載認為「氣」是萬物的本源,也就是萬物都稟氣而生,故而氣是萬物之體。既然萬物同出一體,猶如兄弟姐妹同出於父母一般;其中人自為一類,所稟受的氣最正,因而心最靈,能夠通達萬物化生的道理。人對自已這一類,便應該像同胞兄弟姐妹般的互相對待,是指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如是便不必有嚴格的親疏之別,張載把人際關係放在宏遠的一面看,主張人和人都要花和平共處之中,進一步表現出親愛的情感,自然不會再有仇恨爭競以至殺伐之事。
  至於人以外的物,所稟的氣偏而不全,沒有人類的靈性,與人不同類,但是人與物還是出於一原,從這一點看,不應對物有所歧視,而應以平等的態度對待物類。如此則人可以體會到動物也有情感,人善待牠們,牠們也會作出善意的反應;馴至植物雖然不能生動的表現情感作用,卻也因人愛護或漠視而現出生長的差異,用這種胸襟和態度來觀看物類,物類不僅與人生有益,同時也各有其可愛之處,即是仁者以推愛的心,仁人愛物的觀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民胞物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