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氟化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gen Fluor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HP分子量20.01,氟佔94.96%、氫佔5.04%。無色散發強煙的液體,有很強的刺激作用、腐蝕性及毒性。比重1.27(空氣=1),熔點-83.55℃。能溶於水、醇,微溶於醚。無水HF酸度極強(Hammett酸度函數Ho=-10.98),而在水溶液中則為弱酸(K=6.46x10-4mo1/l)。吸入可能會刺激鼻、咽、眼睛及呼吸道,5.50ppm濃度下暴露數分鐘可能致死,其氣體或無水液體會造成疼痛難忍的重度皮膚灼傷,過量濺到皮膚會造成死亡。氟化氫應用於石化工業中作為催化劑(烷化反應)、製鋁工業中的氟化程序、製造氟化物、分離鈾同位素…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氟化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