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氟氯碳化合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lorofluorcarbons (CFC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目前主要的氟氯碳化合物有CFCl3、CF2Cl2、C2F3Cl3、CCl4等。它們在大氣中的濃度、年增率及生命期可參考附表。氟氯碳化合物是前工業上使用非常普遍的物質,常用的有CFC-11及CFC-12兩種。CFC-11是CFCl3;CFC-12是CF2Cl2。這兩種物質的主要用途是冰箱、汽車及空調冷媒、噴霧劑、食品冷凍劑以及泡棉起泡劑等。
  在過去三十年間,大氣中的氟氯碳化合物增加得非常快,遠超過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氟氯碳化合物每個分子吸收地球長波輻射的能力又比二氧化碳強一千倍以上。因此全球的科學家都非常重視它對地球環境(特別是大氣臭氧屠)的衝擊。
  因為氟氯碳化合物在大氣對流層當中是相當穩定的,它不會受到破壞,而且生命期長,因而能傳送到高空平流層去。它在平流層中會吸收太陽紫外輻射,產生光解作用,生成氯。氯又能催化臭氧,使臭氧還原成氧。臭氧雖然遭到破壞,但氯仍然存在,然後氯再繼續與臭氧反應,還原成氧,因而導至大氣中的臭氣不斷減少。
  為了保護地球上空的臭氧層,聯合國於1985年在維也納召集各國共商對策,達成了保護臭氧層的協議,然後於1987年9月16日在加拿大簽署「蒙特婁公約」(Montreal Protocol)。公約中規定氟氯碳化合物的產量在公元2000年時應減低至1986年的50%;但目前已更嚴格規定,氟氯碳化合物應在公元1996年時完全禁止生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氟氯碳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