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候 - 教育百科
ˋ
ˋ
qì h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hòu
解釋:
  1. 一個地區長期的平均天氣狀態。包括多年天氣的平均值、氣壓、溫度、風向、溼度、雲層和降水量等的日變化、年變化,以及出現的頻率、時間等。由緯度、地形、海拔高度、大氣環流等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
  2. 比喻見識、修養、能力等所達到的水準。
    【例】他的經驗尚淺,還不成氣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氣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hòu
解釋:
1.一地天氣狀況的總合或平均,稱為「氣候」。即長期的大氣平均狀況。
2.時節。舊曆以五日為一候,三候成一節氣,故稱節令變遷為「氣候」。
3.道行、能力達到某種水準。《醒世姻緣傳》第六回:「憑你甚麼妖精鬼怪,狐狸猿猴,成了多大氣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im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地方長期的大氣特徵即是氣候。大氣特徵主要是指溫度、氣壓、降水、濕度和風等氣象因子之數值,其長期特徵即是這些氣象因子數值之出現頻率,日平均、月平均、年平均及長期平均值,和其變率及週期等。例如「台灣南部四季如夏」,「基隆多雨、新竹多風」等都是指氣候而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氣候
相似詞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