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溫 - 教育百科
ˋ
qì w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wēn
解釋:
  1. 大氣的溫度。
    【例】根據氣象局的預測,明天的氣溫將會比今日降低五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氣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wēn
解釋:
大氣的溫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ir Temperatur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氣溫即是空氣(或大氣)的溫度。在對流層中,空氣的溫度通常是由地表面向高空遞減。就氣候而言,氣溫是指距離地面1.2-1.5公尺高,在百葉箱中所測量的空氣溫度。目前氣溫的量測單位以攝氏(℃)和華氏(℉)兩種為主,其換算式如下:
  F=9/5(C+32)
  C=5/9(F-32)
  就大多數地方而言,氣溫有日循環和季節循環。每日溫度的升降與地球自轉運動有關;溫度的季節變化則與地球公轉運動有關。就全球而言,氣溫是隨緯度、地勢高度、水陸分布及洋流而異。一個地方的溫度記錄有每日最高溫度和每日最低溫度,其平均值則為當日平均溫度。一個月中的每日平均溫度的平均值為該月平均溫度,一年中的每日平均溫度的平均值則為該年平均溫度。將歷年各同月平均值再求平均,即得到該測站的月平均溫度(mean monthly temperature);將歷年的年平均溫度再求平均,即得到年平均溫度(mean annual temperature)。
  在長年的氣溫觀測記錄中,其最高的氣溫記錄稱為絕對最高溫(absolutely maximum temperature);其最低的氣溫記錄稱為絕對最低溫(absolutely minimum temperature)。世界各洲及我國的絕對最高和絕對最低溫度記錄如下(括弧內地名為出現地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