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溶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eroso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氣相介質中而可看到或量度之固液粒子懸浮微粒,一般氣溶膠其粒徑在0.1nm~100μm,具有膠體性質,對光線有散射作用。液態氣溶膠為霧或微小水滴,而煙是分散在空氣中之固體微粒氣溶膠,在大都市所產生光化反應之氣溶膠大部份屬此類。煙霧則是固液混和之氣溶膠。大氣中的固體和液體微粒因布朗運動不因重力作用而沈降,可懸浮在大氣中長達數月數年之久,其來源有工業排放,交通工具與海洋排放等。氣溶膠因其來源的不同成份相當複雜,在工業區排放可能含有多種金屬元素外也含有燃燒後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PAH) 等有機化合物,在交通繁忙之都市中則大部份含有汽車燃燒所排含碳粒子之碳氫化合物如苯、甲苯或多環芳香族化合物光化反應後之含氮氧之PAN (Peroxyacetyl nitrate)或PPN (peroxypropionyl nitrate)等二次污染源(Secondary pollutant),部份氣溶膠可能含有微生物或病菌等,通過呼吸道可侵入人體對健康造成危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溶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