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脈 - 教育百科
ˋ
ˋ
qì mà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mài
解釋:
1.血氣脈息。漢.桓寬《鹽鐵論.輕重》:「陽氣盛則損之而調陰,寒氣盛則損之而調陽,是以氣脈調和,而邪氣無所留矣。」《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若不待氣脈和緩,便投以猛藥厚味,欲求安保,誠為難矣。」
2.氣力。《金瓶梅》第八七回:「那婦人能有多大氣脈?被這漢子隔桌子輕輕提將過來,拖出外間靈桌子前。」
3.氣運。元.湯顯祖《牡丹亭》第五一齣:「淮海維揚,萬里江山氣脈長。」
4.詩文繪畫的氣勢脈絡。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六:「詩雖工,氣脈不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氣力】
對應華語: 精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氣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