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sè
解釋:
  1. 指人的神態或臉色的好壞。
    【例】他近來氣色不好,想必是生病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氣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sè
解釋:
1.人的神態、面色。《荀子.勸學》:「故未可與言而言,謂之傲;可與言而不言,謂之隱;不觀氣色而言,謂之瞽。」《紅樓夢》第二一回:「寶玉聽了這話,見他臉上氣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麼動了真氣?』」
2.景象。南朝宋.謝惠連〈西陵遇風獻康樂〉詩:「蕭條洲渚際,氣色少諧和。」
3.氣象。《舊唐書.卷四三.職官志二》:「凡日月星辰之變,風雲氣色之異,率其屬而占候之。其屬有司曆二人,掌造曆。」
4.氣勢、氣派。《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從此參將與官府往來,添了個幫手,有好些氣色。」《載花船》第五回:「前日偶往縣中完娘,打從六里街經過,見些上下經商,過往仕客,捱擠滿路,實是氣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面色】
對應華語: 氣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氣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面色氣色 相關客家語 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