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xiàng
解釋:
  1. 一切大氣的狀態和現象,如颳風、下雨、打雷、閃電等。
    【例】天氣圖是氣象預報時不可或缺的基本資料。
  2. 人的舉止、氣度。
    【例】他的眉宇間帶著幾分威嚴的氣象。
  3. 景象、情況。
    【例】這棟樓房年久失修,早已失去昔日豪華的氣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氣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ì xiàng
解釋:
1.氣候,一切大氣變化的現象,如風、雨、雷、電等,統稱為「氣象」。唐.韓愈〈縣齋有懷〉詩:「氣象杳難測,聲音吁可怕。」宋.蘇軾〈與章子厚書〉:「黃州僻陋多雨,氣象昏昏也。」
2.人的舉止、氣度。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我點著燈光,……請同知你覷這二人的氣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一回:「侶笙出落得精神煥發,……眉宇間還帶幾分威嚴氣象。」
3.景況、氣派。《三國演義》第二回:「玄德在平原,頗有錢糧軍馬,重整舊日氣象。」《紅樓夢》第二回:「如今雖說不似先年那樣興盛,較之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氣象不同。」
4.文章的風格氣韻。唐.韓愈〈荐士〉詩:「建安能者七,卓犖變風操,逶迤抵晉宋,氣象日凋耗。」元.耶律楚材〈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詩七首之七:「文章氣象難形容,騰龍翥鳳遊秋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氣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天時】
對應華語: 氣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氣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ì-siō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地球上一切大氣變化的現象,如颳風、下雨、打雷、閃電等,統稱為「氣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氣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氣象 相關客家語 氣象
相似詞 景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