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體常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s Consta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理想氣體在一定的壓力及溫度之下,佔有的體積與其質量成正比,其方程式為
  PV/T=μR
  式中:P為氣壓,T為溫度,V為體積,μ為氣體的克分子量。
  上式中之R為一常數,稱為通用氣體常數(universal gas constant)。通用氣體常數值為8.314焦耳/克分子/°K,或8.314×107爾格/克分子/°K,或8.314×103焦耳/仟克分子/°K,或1.986卡/克分子/°K。
  乾空氣之氣體常數為2.87×106爾格/克分子/°K,或0.287焦耳/克分子/°K或287焦耳/公斤/°K。濕空氣之氣體常數為4.61×106爾格/克分子/°K,或461焦耳/公斤/°K。乾空氣氣體常數與濕空氣氣體常數之比為一常數,等於0.62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體常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as constant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高溫低壓下,即密度低時,氣體可以狀態方程式PV=RuT表式,式中Ru為萬有氣體常數,是一不變的物理常數:
  

  以M為氣體分子量,則Ru/M=R,稱為氣體常數,其值隨氣體性質不同而有別。由氣體動力學中得知動能K.E.=MU2/2=3RT/2,R=MU2/3T,U為氣體分子的均方根速度,T為絕對溫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體常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