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氧化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g huà jì
解釋:
能釋出氧而使他物氧化的物質。亦指能使他物氧化(失去電子),而本身還原(得到電子)的物質。如氧氣、氯氣、重鉻酸鉀和過錳酸鉀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氧化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xida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能將其他物質氧化而本身被還原的物質稱為氧化劑。氧化劑在反應時會從其他的物質攫取電子,使其他物質氧化態提升。氧化劑在一般工業上應用非常廣泛,也經常應用在水處理的技術中。常用於水處理的氧化劑有次氯酸、臭氧或高錳酸鉀等。氧化劑若存在於大氣中則通常會造成空氣污染,如臭氧與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會反應生成過氧乙醯基硝酸酯(PAN),此氣體會刺激眼睛,造成人體不適;所以一般在對流層的大氣中會將臭氧、PAN等高氧化性的氧化劑視為空氣污染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氧化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