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氧化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xidation Pon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簡易之廢水處理池,亦稱為穩定塘(stabilization pond),一般由土堤圍起來,深度小於0.5公尺的廢水塘,是細菌與藻類為主的生態環境水體。有機物經由好氧性微生物分解為無機物(如:二氧化碳、氨、硫酸鹽、磷酸鹽、水份……等,可供藻類利用;而分解過程所需的氧氣則由藻類行光合作用來供應。它的最大優點:不需人力、操作簡易,沒有污泥處理的困擾。有時為了維持較佳好氧狀態,進行曝氣或設計水流循環擾動。有時為避免藻類大量產生而影響水質,經常在氧化塘之後加設間歇式砂濾床(intermittent sand filter)來淨化水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氧化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