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氫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7 畫 = 11 qī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 。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雙原子氣體。是物質中最輕者。能自燃而不助燃,很容易起火燃燒。化學性質活潑,能與許多非金屬和金屬直接化合。沸點很低,很難液化。可為氧化物的還原劑。液態氫可做火箭推進器燃料,但難製造與儲存。如:「氫燃燒後和氧會化合成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H。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雙原子氣體。是物質中最輕者。能自燃而不助燃,很容易起火燃燒。化學性質活潑,能與許多非金屬和金屬直接化合。沸點很低,很難液化。可為氧化物的還原劑。液態氫可做火箭推進器燃料,但難製造與儲存。 △氫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解釋:
[名]
(hydrogen,H)化學元素。原子序1。為無色、無臭、無味的雙原子分子氣體(H₂),是物質中最輕者,能自燃而不助燃,化學性質活潑,能與許多非金屬和金屬直接化合。氫的沸點很低,很難液化,液態氫可作火箭推進器燃料,但難製造與儲存。在化學工業上常用作還原劑,並可作燃料與氧燃燒產生高溫和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ge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期表上最簡單的原子,也是宇宙間最多的原子。
  氘(deuterium)為氫的一種同位素,原子核內含有一個質子及一個中子,符號為D或H-2。氘子(deuteron)為氘的原子核,含有一個質子及一個中子,符號為d,為有別於氘及氚,H-1也用protium表之。
  氚(tritium)為氫的一種放射性核種,具核內含1質子與2中子,因其化學性質與天然氫幾乎一樣,氚可經由呼吸及攝食路徑進入人體。氚衰變時放出貝他粒子,其物理半化期約為12.5年。H-3 or T。氚子(triton)為氚核,常見於核反應產物或用於撞擊粒子。水氚(aqueous tritium)則指鍵結於水分子的氚。氚(organic tritium)則指鍵結於有機分子的氚。環境量測中(如定年等),以氚與H-1比值的10-18為氚單位(tritium unit)。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