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氬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8 畫 = 12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Ar,原子序18。非金屬元素之一,是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存在空氣中,且不易與其他元素化合。
    【例】在電燈泡或真空管中充入氬,通電後可發生藍色亮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argon,Ar)化學元素。原子序18。鈍氣元素之一,是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存在於空氣中,且不易與其他元素化合。充入電燈泡或真空管中,通電後可發生藍色亮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g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Ar分子量39.948,原子序18。三個穩定同位素為36(0.337%)、38(0.063%)及40(99.600%)。在地殼中氬含量4×10-4%,在大氣中氬的體積濃度佔0.93%。熔點-189.4℃,沸點-185.9℃,比重1.784。外觀為元素態,單原子氣體,無色無味,鈍性。結晶為面心立方結構。在常溫常壓下吸入並無毒性,但會取代氧氣,導致氧氣不足。大氣中含氧量降至:12~16%,呼吸及脈搏速率增加,降至10~14%,擾亂呼吸,異常疲倦,降至6~10%,噁心、嘔吐或失去意識,降至6%以下時,可能無法呼吸。因此氬對人體來說是簡單的窒息劑。可應用在螢光管(類似氖光,但產生帶青紫色的光)以及整流器、汞溫度計、雷射、粒子計數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