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氮氧化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trogen Oxid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氮的氧化物總稱,包括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NO,參照一氧化氮)、二氧化氮(NO2,參照二氧化氮)、三氧化二氮(N2O3)、五氧化二氮(N2O5)。(1)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 N2O),俗稱笑氣,分子量44.1,熔點-102℃,沸點-89.8℃,常溫下為無色氣體,有甜味,稍溶於水,可溶於乙醇及濃硫酸,在齒科及外科用做麻醉藥,且可防止食物的腐爛。(2)三氧化二氮(nitrogen trioxide, N2O3),N2O3僅於-20℃下呈現穩定,為深藍色揮發性液體,在3.5℃時即會沸騰。(3)五氧化二氮(nitrogen pentoxide, N2O5),分子量108.2,成分比例為:N佔25.94%、O佔74.06%。熔點30℃,為無色六方晶體,僅在0℃下穩定。易分解為二氧化氮及氧,溶於水生成酸。大氣中除二氧化氮較穩定,一氧化氮稍穩定外,其他氮氧化物都不穩定,且濃度很低,故通常所指氮氧化物主要是NO和NO2兩種成分的混合物,是大氣中常見的主要污染物,常用NOx來表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氮氧化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