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tǔ
解釋:
  1. 水和土的合稱。
    【例】水土保持
  2. 一地方的氣候、風土等自然條件或生活環境。
    【例】水土不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tǔ
解釋:
1.水和土、水中和陸上。《禮記.郊特牲》:「籩豆之實,水土之品也。」《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列傳.孟軻》:「先列中國名山大川,通谷禽獸,水土所殖,物類所珍。」
2.國土、疆土。漢.曹操〈讓還司空印綬表〉:「水土不平,姦宄未靜,臣常愧辱,憂為國累。」唐.杜甫〈石犀行〉:「安得壯士提天綱,再平水土遲奔忙。」
3.一地方的氣候、風土等自然環境。《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西遊記》第四四回:「忍不得寒冷,服不得水土,死了有六七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í-thó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個地方的氣候、水質與土性等自然環境。
    例如:若水土袂合就真𠢕破病。Nā tsuí-thóo bē-ha̍h tō tsin gâu phuà-pēnn. (如果水土不服很容易生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水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水土胃口脾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