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土保持 - 教育百科
ˇ
ˇ
ˇ
ˊ
shuǐ tǔ bǎo c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tǔ bǎo chí
解釋:
  1. 為防止土壤受侵蝕或流失,而以人為控制、預防、改良,並保持其生產力的一種措施。如造林、修建梯田、植草等。
    【例】建築商開發山坡地時,一定要做好水土保持,以免釀成災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土保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tǔ bǎo chí
解釋:
為求土地安定,防止土壤受侵蝕,並保持其生產力的一種措施。如造林、修建梯田、植草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土保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土保持係針對水土流失的發生狀況,遵循生態規律,而採取的保護水土資源的措施。主要為探討水源保護、土壤侵蝕之防治、逕流水之經濟利用或減少損失之方法等。對水源之物理性質控制、保護、經營及利用時,期能維護農作物、放牧、林地、植物被覆、野生動物及野生動物之生育地。
  依土壤保育之宗旨,在對每一地區土壤之有效利用,應設法使其穩定,不再遭到破壞而降低生產能力,或產生各項邊坡不穩定、土壤沖蝕等災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土保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olid and Water Conservation
作者: 王懋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土保持是研究水與土相互依存之關係。水土保持學所涵蓋的範圍甚廣,具有相當高度科際整合之特質。往昔,水土保持僅應用於農業土壤之保育與管理,其後因坡地農場沖蝕情況有擴大蔓延之勢,於是土壤沖蝕遂成為水土保持的中心問題,有識之士且認為土壤沖蝕已構成作物生產糧食需要上的威脅,而成為世界性的問題。
  現代的農業科技所要求的土地利用是符合生態原則的,具有保育與利用的雙重意義,一則發揮土地的生產力,同時也兼顧環境保護的目的。換言之,就是一方面要經營土地,增加農業生產,同時也要設法維護並增進土地的生產力,減輕因農牧生產活動所導致的水土汙染,以期農業生產系統能永續安定的運用。
  土壤沖蝕是水土保持的中心問題,土壤流失造成之影響如下:
1.對農業生產環境之影響:土壤沖蝕初期,肥沃的表土被沖失或吹失,使貧瘠的心土裸露,然後連心土也被沖走,岩石露出表面,甚至發生崩坍。另一方面,被帶走的大量泥沙,堆積他處,也會引起種種不良後果。因此土壤沖蝕會使土地生產力衰退,增加耕作困難,埋沒農田與水利設施和影響下游河流魚類生存。2.對生活環境之影響:土壤沖蝕除引起山崩災害,砂石淤塞河道造成水災,直接威脅人類生命和財產安全外,會使集水區水源枯竭和水質汙染。3.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植物供給大部分動物及人類的食物。動物和人類透過植物,吸收其所必須的養分;如果土地因土壤被雨水沖刷而喪失某種養分,人類與其他動物即無法自植物攝取足夠之養分,再加上汙染足以危及人類與動物的健康。4.對農民心理的影響:水土過度流失後,農民無法生產足夠的作物,因此農家的收益低落,他們失去以往因擁有土地而有的自豪;隨著自豪的喪失,接著是為人的價值喪失。從以往社會生產者轉變為依賴於社會的人,這種內心價值的喪失,不是其他成本支出能夠比擬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土保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水土保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水土保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