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墨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mò huà
解釋:
  1. 國畫中不用鉤勒、不施色彩,專用水墨渲染而成的畫。
    【例】長久以來,水墨畫便在中國繪畫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墨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mò huà
解釋:
國畫中專用水墨渲染而成的畫。宋.范成大〈虎牙灘〉詩:「傾崖溜雨色,慘淡水墨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墨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墨畫是國畫中純用水墨而不設色者的名稱。水墨畫之精髓在透過墨與水的調和運用,造成墨色的濃、淡、乾、溼、黑等變化,而以墨色層次呈現景物的各種形象,顯出其神韻。水墨畫相傳起於唐朝,王維創破墨山水,張璪用禿毫著墨和「以手摸絹」,王洽創潑墨畫法,使山水畫脫離工細華麗的青綠山水,形成水墨畫的獨特風格。北宋米氏父子的「煙雲山水」是水墨山水畫的進一步發展。南宋牧溪等剛開啟了水墨花鳥畫的新徑。水墨畫既脫去色彩,也不強調物體的明確形象,完全是墨色濃淡的發揮,因此是最簡約純粹的繪畫表現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墨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