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平組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rizontal Organization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與垂直組織(vertical organization)相對,課程的水平組織主要的在於統整。統整係指合成一體或關聯起來。課程內容與活動的組織必須使學習者將所學到的概念、原理、原則聯結起來,成為有意義的整體,這樣學習才能產生效果。換言之,課程的水平組織,即是在統整課程因素或教材相互之間的關係,是屬於橫的統整問題。如學校內的活動和學校外的活動統整、學校的正式課程和課外活動之間統整、數學科的學習增強自然科學的學習等等。
  課程水平組織強調統整,可就知識、學生經驗、社會三方向來討論。
1.知識的統整:知識的分門別類對日漸激增的知識而言自有其價值,特別是對某領域知識的研究和專精更重要;而其缺點則是形成界限,使研究領域彼此之間失去聯繫,在課程設計時,容易形成以科目為中心,將知識切割來教給學生,違反知識統整的原理,使學生無法形成較大的累積學習效果。如何使知識統整,使各知識間的關係清晰可見,則是課程水平組織所要努力的方向。2.學生經驗的統整:每個學生都是特殊的,各有其能力、興趣、經驗和需要,也就構成了他自己的特殊意義架構。當他不斷學習時,這個意義架構也隨之不斷地成長。課程水平組織即是以此一架構為基礎,使知識與學生經驗能統整起來。3.社會的統整:社會的統整也稱為社會關聯。社會的生活有其要求的技能,也有其存在的問題,所以課程的內容和活動,必須和社會生活統整起來,讓課程能培養學生適應生活的能力,讓學生認識並練習解決社會問題,這樣的課程內容和活動,是使知識走入社會,為社會服務,而不是停留在知識研究的象牙塔中。以上述三種統整方向和課程理論相結合,便形成了三種不同的課程水平組織型態:學科課程(重視知識間的關聯)、活動課程(重視學生經驗的關聯)、核心課程(重視社會的關聯)。  課程的水平組織在課程設計中,最大的困難在於統整中心的決定。統整中心很多,如歷史的年代順序、文學的型式、問題或概念等,只要運用得宜,就能發揮統整的功能。反之,缺乏了統整中心,而勉強將不同的課程領域併在一起,則只是混合,而非真正的統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平組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